膝蓋

膝蓋是身體的一個重要部位。只有擁有健康完好的膝蓋,步伐才能更加的強勁有力,我們才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年輕。

在美國,每年有高達900多萬人去骨科就診,其中大部分都是出於膝蓋的不適。如果不是運動員,膝傷的問題可能要到50歲後才能感覺得到。但由於人類的平均體重在近年內增長快速,首當其衝的膝蓋容易負荷過多的重量,也因此膝蓋的問題易提早至30~40歲發生。

膝蓋的天敵

在自然狀況下,膝蓋受年齡以及生理構造肌肉的使用影響,容易造成退化而受傷。因此我們需要通過飲食正確的站姿適當的活動讓自己保持活力。

  1. 年齡:早在青少年時期,關節軟骨就開始退化,骨關節炎開始蠢蠢欲動。隨著年齡增長,血液循環及肌肉變弱,關節部位因潤滑液分泌減少而變乾,軟組織缺乏彈性,更容易造成拉傷;軟骨變得易剝落,半月板也開始退化並缺乏重建的能力,而且問題會因體重增加而惡化。
  2. 生理構造:O型腿、X型腿、扁平足、內八字等,這些先天生理構造加上經常受傷,都會造成膝蓋偏離生長軌道。因為足部到臀瓣的是高度聯動的,如果某一部位偏離「軌道」,整個系統便會失靈。
  3. 肌肉使用:固定從事某項運動或練習過多,會造成肌肉組織比例不協調,例如自行車運動員的大腿前側肌就特別發達。一些運動對膝蓋有高衝擊性,比如跑步和大多數球類運動,如果不結合進行低衝擊性運動,如游泳和自行車的話,會增加膝蓋受傷的可能性。

自我檢查

將膝蓋對齊,先肉眼檢查一下肌肉骨骼的對稱性。若是肉眼無法判斷,可以進行簡單的測試:站在台階上,一腳往前伸,下蹲,直到支撐腳彎曲約30度,然後站直。注意負重的膝蓋,如果偏離直線,可能還不夠對稱。進一步的校正則需要整形醫師或有經驗的健身教練等專業人員的幫忙。

  • 靠牆深蹲:對於養護膝蓋的關節以及周圍的肌肉、韌帶等等的損傷,都有很好的復健治療作用。

IMG_5754

步驟:貼牆深蹲,每天練習10-20分鐘,可以分多次完成。一個星期之後,你會感覺膝蓋較有力量囉!


那麼我們平時除了靠牆深蹲以外,還能夠怎麼保養膝蓋呢?

 

飲食補給

每天至少吃五道蔬菜和水果,以獲得微量維生素與礦物質。每周在食譜中加點深海魚油(或Ω-3替代品)、橄欖油、鱷梨及杏仁,都會對膝改的保養有顯著效果。

日常生活的矯正

下列這些簡單易行的方法也可以解決膝蓋不對稱的小問題。

  • 鞋墊:讓足底平穩是第一步。鞋墊既便宜又管用,能使左右足部對齊、保持穩定前行,既快速又簡單。
  • 體態:不管從事靜態還是動態運動,保持良好的體態至關重要;運動時更要注意保持身體重心的平衡與穩定度。
  • 負重練習:重量訓練可強化肌肉,注重對抗阻力,需要保持動作完整性及自然緩慢的節奏。一般運動(如:步行、跑步或滑雪)則是會迫使肌肉在負重狀態下伸長。

光療照護

33

*光療能針對不同患部的需求達到減緩疼痛促進傷口癒合、改善皮膚疾病以及多種促進健康的助益。

若是膝蓋已經有疼痛、發炎的現象,建議可以照射偏光光療(Bioptron),能夠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疼痛。藉由Bioptron偏光治療儀所發出的光波穿透細胞間隙,皮下多樣的組織吸收後,能夠產生生物刺激作用,活化並幫助細胞的再生能力,修護受損及喪失功能的細胞。

BIOPTRON2 maxresdefault

療程:每日30分鐘,一週即有明顯感覺改善;若是老化及退化性關節炎,建議療程拉長至少二個月,才會有較有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