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紋向來是愛美女性的大敵,不論臉部保養再好,往往頸部的凹紋如同遮不去的「年輪」一樣,暴露自己的年齡層。偏偏無論是防曬、保養還是化妝,脖子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究竟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頸紋呢?

首先,最常想到的方法便是傳統拉皮手術。手術範圍涵蓋下臉部、臉頰及脖子部位的皮膚切除與拉緊,可改善下垂的肌膚,術後持續使用保養品,更可增加皮膚潤滑度,改善細紋,但此法無法撼動已經形成的凹陷皺紋。

近年來,埋線拉皮宣稱可以對付頸部下垂的肌膚以及凹陷的紋路,但實際上效果短暫,一般只有半年到一年的療效。

在1990年代,有種稱為Cymetra的產品,使用於頸紋有驚人療效,在1990年代至1999年在台灣風行10年,它的前身是人工真皮Alloderm,是人類的真皮組織,經移除細胞後所剩下的膠原組織,原本使用於修補肌膜傷口,經台灣的整形外科醫師發現,切碎後透過注射方式可達到填充的效果。

因此,原廠Lifecell公司發明了以精細的切工,將人工真皮切碎至可注射的小顆粒,製作為可用於填補臉部凹痕及凹陷的填充物。

Lifecell在1998年發表這項嶄新產品,並在台灣首度發行,得到廣大迴響。由於它本為人類組織的一部分,可以與人類組織相容且存活,成為永久的植入物,效果可比現今風行草偃的玻尿酸好的太多。

過去我們使用Cymetra注射的皺眉紋、法令紋及頸紋都發現良好的結果,並且相當持久,二十年後,有當年客戶回來做追蹤,仍維持七至八成以上的療效,頸紋的部分,甚至還有八至九成的療效。

無奈礙於法規的緣故,Cymetra在2000年後便無法進口使用了。

現在,玻尿酸為最普遍用於頸紋治療的填充物,而玻尿酸注射填充在台灣已有十多年的歷史,最常被使用於法令紋的注射,使用於頸紋也可有一年以上的療效,如果搭配上蕨類液狀注射法,如以部分改善來評估,三年後可預期仍具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