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容易使我們看起來精神不濟、沒有睡飽,眼睛下方的浮腫也更容易顯得老態。

眼袋形成的原因為何?

  1. 眼球重量往下壓,下面的組織支撐不住,造成皮鬆垮。
  2. 淚溝的形成造成眼袋加劇:眼睛下方的韌帶很強韌,但隨著年紀增長,周邊組織逐漸鬆垮,唯獨韌帶還是緊緊的拉扯,形成淚溝,也間接地讓眼袋更為明顯。

眼袋重建手術兩大要點:眼袋手術、淚溝重建

眼袋是眼球往下壓,把脂肪往外推造成的;如果把眼袋的脂肪拿掉,眼球會繼續往下垂。所以在20年前一個開創性的治療發表獲得了廣大的迴響,做法是把眼球下方大部分的脂肪推回去,在旁邊增加懸吊,外面加強支撐眼球;目前追蹤到12~15年前的案例,維持的效果依然相當良好。

眼袋手術的施做重點

年輕的患者,如果皮膚並不鬆弛,僅有突起的眼袋,可以考慮無痕眼袋手術。以雷射刀或一般手術刀均可,將脂肪球取出再加上筋膜固定術,即可達到去除眼袋的目的。手術後恢復快速、復發率低,大概是最不易令人察覺的美容手術。

中年的患者出現下眼袋的時候,往往會伴隨著皮膚的鬆弛與皺紋。除去眼袋的手術並不困難,藉著睫毛下方的切口,可將脂肪球除去,再將多餘的皮膚切除,加上新穎的懸吊及筋膜固定術,便完成了手術。

通常50歲以上就需要有預防眼瞼外翻的機制。年紀大的患者所出現的眼皮老化現象,變化更多。除了上述現象之外,還會由於瞼板腺體的退化,使得下眼瞼的邊緣逐漸的鬆弛,有的還會產生外翻,這些都還可以藉著手術來加以修正。除了上述的手術方法,還要加上外側眼瞼固定,甚至縮短眼瞼板邊緣的長度,才能防止手術後的眼瞼外翻。

淚溝的重建

現代淚溝手術的重建採取的方法是用顯微脂肪移植手術,在眼睛下方鋪滿平均500個小顆粒脂肪,讓淚溝的地方平整。透過這樣的方法,實際個案在八個月後淚溝已經相當平整,上眼皮凹陷處獲得改善,下眼部原本NIKE勾勾狀的淚溝已經不見,側面很明顯看到淚溝都抹平,獲得極佳的改善效果。

疤痕的部分在下眼瞼大概3~5毫米處,半年至兩年後慢慢的就幾乎看不見了。

雖然眼袋可以藉著手術來改善,皺紋卻不容易完全消除。因為眼窩周圍有許多的環狀肌肉,收縮或運動時,會造成皺紋,尤其年紀大皮膚鬆弛時,皺紋便愈明顯;而眼袋的整形手術能夠除去大部份的多餘眼皮,卻除不去那麼多的皺紋與產生皺紋的肌肉。因此,也偶而會有患者抱怨,眼袋去除了,皺紋卻更多了。原因無他,有著凸起的眼袋時,皺紋較不明顯,撫平的眼袋,缺少了張力,皺紋便增加了。這樣的情況,在手術前,醫師都會預告可能的情形提供個案作為參考。


**欲進一步參考個案分享資料,煩請預約掛號門診評估,謝謝您!

備註說明:

  1. 所有照片純供參考和醫療衛教說明使用,非以廣告宣傳或保證術後成效為目的。
    2.任何整形手術或治療均伴隨一定程度的醫療風險,建議個案於術前應與整形專科醫師詳細溝通,以獲得最詳盡的資訊。
    3.所有整形成果相片均來自不同先天條件的個案,因此個案分享照片無法使每個人得到相同結果,不應以手術前後照片作為唯一之依據。